杨枝甘露不加西米

北海道的雾

  北海道的夏天总是很凉爽,温度永远都不偏不倚刚刚好。

  佑里喜欢在夏天的傍晚去东海岸散步,偶尔回去附近的居酒屋坐坐。

  居酒屋的老板西田是佑里搬到这里后认识的朋友,为人不错,很会聊天是个幽默风趣的人。

  木曜日,佑里像往常一样散了步去居酒屋打算喝杯清酒解解乏。进门后,才发现西田不在,守店的是一个身材娇小的女人。

  她要了杯清酒后坐在角落里,恰好能够看见梳理台。

  那个女人看上去很美,但佑里觉得如果穿上和服应该是属于乖巧的那一种。举手投足之间又不像是出来做生意的人,甚至有时候会不经意地流露一丝不自然。

  反正给人的总体感觉很舒适,佑里这样想。她低下头抿着酒,却看到一双穿着木屐的脚走到了自己旁边,而脚的主人正是守店的女人。

  佑里抬头对上了她的眼睛,眼里的光不甚清晰。

  “你好啊,刚刚你看着我很久了,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?”这个身材娇小的女人很客气的说道。

  偷窥被当场抓包的感觉不太好,佑里脸上一热,脑子也不太灵光,脱口而出一句:“喝一杯吗?”说完就想扇自己两巴掌,这不是显得自己很轻浮孟浪?

  女人愣了愣,大概是没见过这么自来熟的客人,半晌说道:“唔,好啊。”然后,她伸出手先做了自我介绍:“佐滕佳子,叫我佳子就好,请多关照。”

  大概是同样没想到对方会答应,佑里也愣了愣才伸出手握住她说:“中野佑里,请多关照。”

  “还想喝点什么呢?”

  这个问题佑里很理智且认真地想了想:“还是清酒吧,一杯就好,我酒量不大好。”

  佳子掩嘴笑了笑,颇有些揶揄地说:“酒量不好还请人喝酒?”

  佑里从脸一路红到脖子根,不知道说什么,佳子看她一副窘迫的样子,也不再打趣她:“好啦,我过去拿酒。”

  佑里松了一口气,这应该是自己27年的人生里最尴尬的一次了。

  佳子拿了酒过来,一边倒一边说:“你应该就是西田老板说的那位很有书卷气息的女士了。”

  佑里放下手里握着的瓷制酒杯,问道:“书卷气不敢当,你怎么知道是我呢?”

  佳子挑了挑眉:“他说你很高。”

  场面突然有点安静,佑里更尴尬了。

  她这个跟男人差不离的身高在日本女人里真的算是巨人了,这一直都是她的痛处。

  “不过,你真的长得很好看呢,不是一般日本审美的那种好看,更有点男女通吃的好看。”佳子继续说道。

  一巴掌给一个红枣,佑里想到这句话不禁勾起了笑意。

  “过奖了。佳子是西田先生的合伙人吗?”

  “那倒不是,关系不错的邻居,西田先生人很好,今天是临时有事。左右我今天也没什么要紧事所以过来帮他看看店。”佳子放好酒瓶,将酒递给了佑里。

  两杯下肚,佑里有点晕。

  佳子看了看时间,说:“天色也不早了,不然我把店关了陪你去海边走走散散酒气?”

  佑里像是听懂了又像是没听懂,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。

  佳子关了店门,扶着佑里朝海边走去。

  东海岸的夜晚有些冷,雾也很大,但还好,不至于是看不见路,更有些朦胧的暧昧的感觉。

  佑里靠着佳子在地上拖着步子朝前走,嘴里嘟嘟嚷嚷地不知道在说什么胡话。

  没一会儿又转过头问佳子:“雾这么大,你说海上是不是会有仙人踏雾而来?”

  佳子不禁笑起来:“不知道呀,佑里想象力这么丰富吗?”

  “不丰富写不出来文章呀。”

  “佑里原来是个作家吗?”佳子扶着她坐在沙滩上,天色昏暗,雾大,没什么景,就听着海浪一阵阵地打着海岸线。

  “是个江郎才尽的作家呢,唉。”佑里自嘲了一句又叹了口气。

  佳子抚了抚她的背,真瘦,脊梁骨都这么突出:“暂时没灵感而已。”

  听到这句话,佑里抬头,眼睛也好像清明了起来:“这个暂时可长了,半年多了。”顿了顿,她又说:“我的医生说我状态太差了,让我放松放松自己。”

  说完,又低下头嘟嚷起来,这次佳子听清楚了:东京下町的神来之笔啊,怎么这么不争气呢?

  佳子莞尔,原来旁边这个晕得跟小孩一样的人是文学界新星佑希。

  外界都传闻她失踪了,原来是跑到这来疗伤来了。

  佳子问她住哪打算送她回去,可是佑里却闭嘴不言了。没办法,她扶佑里起来准备先带她回自己家。

  佑里突然按住了她的肩膀,说:“你看见今晚的月色了吗?”

  佳子不知道她在想什么,说:“雾这么大怎么看得见。”

  佑里附在她耳边说:“很美的,你怎么看不见呢?”然后就彻底晕了过去。

  佑里醒过来的时候,在一个陌生的环境。

  很精简的装修,非常的日式,屋内的陈设都非常的精致,这感觉就像是……昨天认识的佐藤佳子!

  想到这,佑里一惊,这是酒量不佳被别人捡回家了啊。

  “你醒了?”佳子的声音从外面传来,大概是感觉到了屋内的动静。

  佑里起床晃了晃脑袋,推开门,她看见那个身材娇小的女人正站在院子里的花台边精心地打理花草,这一院子也都非常地精致,像是设计过的一般。

  清晨的日光有些刺眼,佑里抬手遮了遮,又看向佳子,仔细地看着她的一举一动,好像忘了时间,又仿佛只是在醒觉。

  等她回过神来,佳子已经快要打理完,她脸上一赧,不好意思地说:“抱歉啊,打扰了你一晚上,没有造成困扰吧?”

  “啊,没什么,不过你喝醉了酒品还不错哦。”佳子摆摆手,完成了最后一株花的修剪,放下她的工具,从佑里旁边走过进了屋给自己倒了一杯水。

  佑里梗了梗,说:“是不是很幼稚,我的酒品我自己知道的,抱歉抱歉。”

  “不,佑里想象力很丰富,想必和你一起生活会很有趣,很……”

  “很什么?”

  “啊,没什么。”佳子不在意的说道。

  佑里眨了眨眼,又实在想不起来昨晚干了什么,只好说:“总之,真的是麻烦你了,我先回去了,唔,晚上请你吃饭吧,就当赔罪了,行吗?”

  “嗯,好。在你家?”

  “诶,我亲自做。我家其实是个料理世家,我虽然是个写文章的,但厨艺也不错的,试试?”

   “好。”

  报了自己的住址后,佑里头重脚轻地飘回了家。

  回家后,由于精神实在不是太好,便调了个闹钟又躺下睡了。

  梦里她靠在佳子的肩上在起雾的海边走走停停,不知道在嘟嚷什么,一直到后来她按住了佳子。

  “月色……真美?”佑里惊醒,这是……她昨天喝醉了说的?她压下心里的那一点点悸动,起床出门买菜。

  不知道佳子喜欢吃什么,佑里最后选择了自己的拿手菜。

  六点一刻刚到,院门的风铃就响了起来,没等到敲门声响起,佑里就推门出去了,果然是佳子。

  晚餐的布局还不错,灯烛,传统的日式料理,佑里租的房子在海边,这一面落地窗也靠海。

  佳子望着窗外的海滩,说:“作家果然比较懂得生活。”

  佑里不答,指了指桌上的料理:“尝尝?”

  一餐过后,佳子笑道:“这是我吃过的最正式的晚餐了。”

  “是吗?我的荣幸。”佑里搬来两个软垫放在靠窗的榻榻米上,说:“医生要我每天静坐一个小时,你陪我一起听听海浪怎么样?别有味道的。”

  佳子看向她:“好啊。”

  屋里点了熏香,彻底盖住了晚饭的味道,整个房间都是淡淡的檀木香。佑里盘腿坐在了佳子旁边,本来是闭眼冥想,不知道怎么的就想到了佳子修剪花草的身影。天光柔和,她站在门边,仔细地用目光描摹了佳子的眼睛,鼻子,还有……唇。

  佑里睁开眼,转头看向了佳子,这一眼,却和佳子撞了个正着。

  她们谁也没说话,目光流转,只有海浪的声音,偶尔有一两声海鸟的鸣叫夹杂。

  良久,佑里率先移开了眼,她说:“走吧,吃了饭该消消食,去海边走走。”

  这一次佑里头脑清醒地和佳子走在海边。

  “北海道真的很美。”佑里没头没脑地来了一句。

  佳子双手插在兜里,说:“看久了也还好,不过能遇到新鲜的人事的话,的确很美。”

  “佳子,我要走了。”

  “这么快?”

  “我的房子到期了,我也……有灵感了。”佑里停下了脚步。

  佳子哈了口气:“啊,那很好啊,很好啊……祝你……一路顺风吧。天色很晚了,我先回去了。”说完,她快速地朝前面走去。

  “佳子!”佑里还是开口叫住了她,“我想起来啦,我说的,昨天的月色不甚清晰,但是真的很美!”

  佳子停在那,想起自己没说完的话,如果和佑里一起生活的话一定很有趣,一定……很浪漫。

  三个月后,失踪的佑希回归,也带回了她的新作,一时又在文学界掀起风浪。

  而佑里坐在自己的公寓里,把自己溶在东京的夜晚里,端着一杯清酒,敲了敲额头,叹了口气,低喃:“她看着她在雾里消失,好像从来没有出现过。”

 



 


评论(1)

热度(2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